郁熠阿白

吃吃糖块嚼嚼刀子,佛系日常

【杰佣】海的儿子说想和你谈恋爱


*人杰×鱼奈,短篇已完结
*鲨尾鲛人,私设有,ooc有
*脑洞清奇,各种胡扯,沙雕小刀


——


杰克时常做着奇怪的梦。
只身坠入蔚蓝色的大海,巨大的声响伴着炸开的大量白色气泡,身体不受控制地向下沉,只能遥远地望着海面上唯一的亮光,直到成群结队看不出品种的鱼游过,将他彻底禁锢在黑暗之中。
耳边响起气泡冒出水面的独特声响,那些对别人而言算不上特别的,在水中人的耳里却能听出一句话:
“杰克……”

杰克迷迷糊糊醒来的时候,脸上仿佛还余存着气泡划过时的痕痒。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梦总是出现,就像他不清楚为什么自己能听懂宠物金鱼的水泡。
比如它一个劲的强调自己叫“大宝”,不叫“杰森”。
“你到底对我给你的名字有什么不满?”杰克撑着头,瞅着在鱼缸里玩自由落体的大宝。
金鱼在水里游了一圈,绸缎似的尾巴舒展在水里让杰克想到了德○巧克力。
“大宝比较好听。”
“……”这大概就是种族之间的代沟了吧,杰克这么安慰着自己。

——

杰克是名还算有名声的外科医生,这早他同平常一样准备去医院,正系着领带的时候大宝突然有些急躁地在鱼缸里横冲直撞了两圈。
“我感觉你外面快有鱼了!”
杰克差点被自己的唾沫呛死。
“……为什么这么感觉?”
“第六感!”大宝用头顶了顶鱼缸,用行动代替它认真和正经的表情。
杰克直接笑出声了。
“你别笑!我们金鱼的第六感可准了!还有鱼专门找我们算命呢!”
杰克挑挑眉毛,实在不觉得有什么别的鱼能接近这些生来就供人观赏的可怜又可悲的小家伙们的。
“放心吧,除了餐桌上的鱼料理,我可没空碰除了你之外的鱼。”

然后杰克到医院就听说他被调走了,听说是因为一个什么祭祀掐指一算说这工作只能他来做。
杰克抱着自己刚刚草草收拾好的东西和刚领到的近期工资皱了皱眉,怎么想怎么觉得这是把他辞退了的意思。
“杰克先生?”
身后传来陌生而冰冷的女声,杰克偏首去看,入目的却是鸟类所特有的羽毛。他怔愣了一下,伸手揉了揉眼睛,才发现只是一件规矩的黑色职业装。
“嗯,我是。”
“你好,我是负责带你去基地的人员,”她伸出手,唇角上扬的角度明显不同于刚刚的职业性,“你可以叫我,夜莺。”

——

不记得到底开了多长时间的车,杰克只知道窗外的风景从熟悉到陌生,途中他也曾试图询问关于工作的问题,却被对方用一句“你到了就知道了”给噎了个半死。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已经有些昏昏欲睡了,提醒他下车的女声比浸没他的梦中海水先一步到来,杰克揉了揉眼睛,就看到几个大字——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额,”他忽然想起大宝今早的话,于是他有着犹豫地表示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我是一名医生……而不是生物学家,夜莺小姐。”
“我知道,但我们来找你的原因不是这个,而是因为——”
“因为你是杰克。”
杰克被突然出现的女子吓了一跳,看衣着大概能猜出这就是那个算命的祭祀了。
这出场方式太玄乎,杰克终于觉得她的确有些本事了。

研究中心整体就给人一种海洋的感觉,这里有些阴冷,空气潮湿甚至夹杂着的鱼腥味,杰克忽然又想起他的大宝了。
“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短时间大概不能回去了,不过不用担心,我们已经把你的行李带来了。”
夜莺伸手指了指一边那群携大包带小包的工作人员,然后杰克就看到他的大宝窝在鱼缸里被抱着,路过他的时候开口冲他吐了个泡。
“嗝儿。”
“……”
——
研究中心越往里越冷,下了电梯后他突然听到了巨大的碰撞声,听上去像是有人在撞墙,身边的两位女士显然是习以为常了,淡淡地问了旁边的工作人员一句:“打镇定剂了吗?”
“一剂量已经不起作用了,请问是否增大剂量?”
“先准备着,听指令。”
“是。”
杰克四处看了看,到处是巨大的机器和让他觉得熟悉又陌生的数据,他被领着向着发声处走,直到看到一个巨大的玻璃仪器——就像水族馆里的那种,模拟海底环境的观察容器。
和他梦境中相同的蔚蓝色海水,而正在奋力撞向玻璃的生物,明显有着人的上半部分。
“……人鱼……?”
“正确的说是鲛人。我们发现他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了。”
杰克有些不敢相信地又走近了两步,却被夜莺一把拉住了。
“注意安全,他现在很不稳定。”
“抱歉,但是……”
杰克还想说什么,鲛人却先一步发现了他们。
四目相对,双方都是一个愣神。
杰克说不清楚那个画面有多梦幻,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童话感,透过梦蓝色海水看到的那双漂亮的灰蓝色双眼睛里隐隐印着他的影子。
方才还在滴滴作响提示鲛人状态不稳定的机器突然安静了下来。

“啵儿。”
气泡浮上水面破碎的声音不大,杰克却清清楚楚听到了一句自言自语似的呢喃。
“杰克……”
这声音太耳熟,就像是……梦里的那个声音。
“您认识我?”
“什么?”一旁正惊异鲛人突然安静的夜莺被他这么一句没头没脑的话给问懵了,随后看到他正盯着的那条鲛人,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情绪测定仪忽然又在一瞬间炸开,鲛人飞快地游到了玻璃边缘,伸出手附在那层厚重冰凉的隔阂上,大量的气泡从他口中涌出,纷纷冒出水面,看上去像是个溺水的人类。
“杰克,是你吗……杰克……”

有那么一瞬间,杰克觉得鲛人哭了。

——

杰克被安排在唯一一个可以接近鲛人的职位上——饲养员。
杰克:“……”
不过令所有人欣慰的是,多亏了杰克,鲛人终于肯用食了,甚至长得更结实了些。
杰克在喂食的时候问过他很多东西。
比如名字,一些生活习性,以及这个未知种族的事。
而对方往往专注于击杀四处逃窜的猎物,只有在吃饱喝足以后才伸手抹了抹嘴边的血痕,选择性地回答他的话。
比如他的名字是奈布·萨贝达,他喜欢吃金枪鱼,喜欢刺激。至于关于他的种族,他总是一个字也不提。

今天的午餐是旗鱼,奈布显然喜欢今天这只具有攻击性的美食,甚至和杰克商量以后能不能多送些这样能给他带来刺激的鱼。
杰克面上带笑的同意了他的建议,随后盘腿坐在水缸的顶端站台上,撑着头问。
“为什么你会知道我的名字。”
水里平静了一会,这反应和他面对“族人”这个问题时一样。
或许今天问不出什么了。
杰克这么想着,但他是真的该死的好奇。
然后他第一次看到奈布露出水面。
棕色的头发不同于在水中的飘逸,湿答答地贴在他的额头上,遮住了那双漂亮的灰蓝色眼睛,他张了张嘴,发出的声音一时迷了杰克的心神,也让他体会到了人鱼歌声引船触礁的传说。
“你相信轮回吗?”
奇怪的叫声却让人从心底觉得舒服,像是中了女巫的幻术,不自觉地被这种有些空灵的声音吸引进漩涡之中。
“本来我不信,不过你的存在让我改变主意了。”
萨贝达挑了挑眉,下一句话差点把杰克炸到水里去。
“鲛人的秘密只能让伴侣知道,如果你能让我爱上你的话我就告诉你。”
“什么?”
“我说如果你让我爱上你,那么我会告诉你一切你想知道的。”

好奇心真的会杀死猫。
杰克这么想着,然后答应了这个条件。
在完全出于自己目的的情况下。

——

于是杰克留在工作区域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大宝越来越不满他对自己的冷落,天天嚷嚷他外面有鱼了。
杰克无奈,因为金鱼没法在海水里活着。
不过鲛人到底怎么谈恋爱的,他撑着头,一只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
得到的答案他已经看腻了。
——哥们儿你童话故事看多了吧


直到那天,直到杰克失足坠入玻璃容器的那天。
比梦境更加真实的窒息感,以及眼睛的酸涩告诉他,在水里直接睁开眼睛的确只是一个梦。
但他没有一丁点的担心。
哪怕这水里面游着一条以肉为食的凶残的鲛。
他一点一点向着深处沉下去,压强折磨着他的耳膜,海水剥夺他的呼吸,然后是周身水流变化,以及划过他手指的滑腻触感。
靠过来的是谁,杰克不用想也知道,接下来的选择权便到了那条鲛人的手上了。
这名剥夺了他自由的人类之一,杀了他亦或是救了他。
“杰克?喂,杰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缺氧而导致的幻觉,奈布的声音有些颤抖。
明明现在快要死了的是他吧……
杰克有一搭没一搭地想着,觉得有些冷了,他甚至感觉自己的血液开始凝固了。
氧气……
氧……气……
然后他感觉自己的胳膊被抓住了,鲛人把他带到背上,拼命地在水里游动着。
他的手很凉,抓胳膊的力道也很大。
他果然还是恨着人类,尤其是禁锢了他的一份子。
杰克这么想着。
或许他现在是在折磨自己。
直到,直到昏死过去,奈布都没带他浮出水面。

——

杰克没想到他能活下来。
听说奈布一直警惕着任何人的靠近,甚至差点咬死负责营救的潜水员,最后是启动了紧急装置才把两个人全救回来的。
“那他呢?”
“他被注射了大量的镇定剂,一时半会醒不过来,不过……”
“不过?”
“他似乎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在我们给他注射了超量的镇定剂带你出来以后,他甚至撞裂了玻璃——从来没有生物在那样的剂量下还可以活动。”
“……我想去看看他。”
“你的身体还没完全……”
“我想去看看他,现在。”
对方抿了抿唇,同意了。

——

奈布被转移到了新的玻璃容器里,现在他正紧闭着那双漂亮的灰蓝色眼睛,沉在水底,身上多了很多正在不断渗出血液的伤口,以及鱼尾下端多出来的沉重铁链。
“他什么时候能醒过来?”杰克偏首,问一边的工作人员。
对方看了看计时器,淡淡道:“快到再注射镇定剂的时间了。”
“可以等他清醒过来吗,我想和他说些话。”
“……哪怕他差点杀了你?”
“嗯。”
杰克安静地站在玻璃鱼缸附近,透过蔚蓝色海水安静地看着沉睡的鲛人。
他看到那条伤痕累累的鱼尾动了动,杰克伸手敲了敲玻璃,彻底将他唤醒。
对方在注意到他的时候眸底一亮,快速地游了过来,碰到的却依旧只有那层无色的阻碍。

奈布可能永远也不懂为什么他注定无法越过这层玻璃,就像他不明白为什么杰克无法通过在水中游动得到氧气一样。

“杰克……蝠鲼……”
“什么?”杰克不明白他后面那个词语的意思。
“他们又一次把你带走了……又一次……”
“又一次?”
奈布没再吐出任何气泡,而是用鼻尖蹭了蹭杰克手心处的那块玻璃。
“别再离开我了……”
“我想听你告诉我,奈布。”
“……还不到时候,杰克,还不到时候。”
这具身体还没到极限的之前,鲛人族都没资格说出自己的回忆。

日子依旧平平常常的过着,除了奈布在事发后几天又开始不再进食。
“为什么不吃?”杰克看着被送进去的几条鱼,感觉快多出来几条食物链了。
奈布不语,只是专心地想要毁掉那根铁链。
第二天,杰克照例要将今日的猎物放入那个狩猎场,这次却意外地看到了浮上水面的鲛人。
奈布看到他便游到边缘,冲他伸出湿漉漉的双手。
杰克挑挑眉,坐到台子边上,弯腰和他拥抱,鲛人抱起来身上滑溜溜冰凉凉的,很舒服。
“你怎么挣脱铁链的?”
奈布没说话,只是伸手搂住他的脖子,第一次吻了他,然后渡过来了些什么。
紧接着而来的,是无数记忆的片段。
-那是一只小小的蝠鲼,懒洋洋地趴在鲨鱼的背上,被带着游过一片又一片海域。
-慢悠悠捕食的蝠鲼和慢游着围着珊瑚群转圈的鲨鱼,待小家伙吃饱了小鱼后凑过来蹭了蹭对方的鼻尖。
-长大的蝠鲼变得远大于鲨鱼,他舒展着身体,带着鲨鱼变成了鱼肉卷。
-成年后的第一个发情期,蝠鲼在鲨鱼面前越出海面,用完美的动作暗示爱意。
-人类的渔船来了,无论鲨鱼和蝠鲼怎样的努力挣扎,谁都没能阻止冰冷的人类武器,于是蝠鲼伸展身子遮在鲨鱼上面,几乎同时被两把鱼叉穿透。
-鲨鱼眼睁睁地看着蝠鲼被人类带走,无论如何也追不上那艘船了。
-鲨鱼彻底蜕变成鲛人,脱胎换骨的痛苦几乎要了它的命,他被人类捕获,被剥夺自由,这更漫长的生命除了绝望再也没带给他任何别的什么东西。
-直到他再次感觉到蝠鲼的存在,就在那层玻璃后面,那只他爱着的名为“杰克”的蝠鲼。

杰克忽然想起来奈布曾经问得那个问题——你相信轮回吗?
巨大落水声唤回杰克的意识,他四下看去却怎么也找不到鲛人的影子了。
“奈布?”
下一秒,鲛人冲破水层,高高地跃出水面,像是方才看到的那只巨大的蝠鲼,杰克这才注意到他的尾巴末端几乎完全烂掉了。
下一秒他落回水里,巨大的声响震耳欲聋,杰克被溅了一身腥咸的海水。
这次,那条鲛人再也没浮出过水面了,代替他的是晕开的一片血红和大量的气泡,它们一一炸开破碎,就和童话故事里写的一样。

而千万的气泡只凝成了一句话,这是人鱼注定无法亲口说出的最悲凉的歌——我爱你。

【END】

 

如果觉得好就,留下点痕迹呗

评论(20)

热度(106)